野风

江南百景(十七)

沈周和唐伯虎来到画室,发现文徵明也在,桌上摆了十几个大小不一的小碟,旁边还排了一排小石舂。“老文,在干嘛呢?”

文徵明见到师父,行了弟子之礼,这才开口:“玄宰不是开了颜料单么,这几天我帮着他尽力搜罗,现在已经凑了……”他低头数了数,“十一种,但是石绿我手头没什么存量了。”

“石绿是青绿山水的必备颜料,实父那儿肯定有。来来来,腾个地方,我要开始干活了!”唐伯虎一边说着,一边开始动手挪颜料。文徵明不搭腔,看了看师父:“伯虎这是要干嘛?”沈周一边解释,一边拿出那支金画笔,凌空涂抹了几下,空中逐渐显示出一副动态的画面,是一个十几岁的姑娘,巧笑盈盈,正在对着画面说些什么。

“就是她?”唐伯虎仔细地端详了一番。

“这至少是陆子冈记忆中的她,我想,你可以把她年纪再画得大一些……二十岁左右?”唐伯虎点了点头,铺开宣纸开始勾勒线条轮廓。

“既然你们在这儿,我就回去陪阿黎了。”文徵明再次清点了颜料,“伯虎,这些颜料你不准用,你要用从那边架子上拿。师父,你可看着他点儿。”

“瞧你这小气样。”唐伯虎朝文徵明做了个鬼脸,沈周笑了,朝他挥了挥手:“快回去吧,这里有我,不会出事的。”

 

花开两朵,各表一枝。自从徐霞客入画以来,就一直住在董其昌家。徐霞客是个话痨,每每拉着董其昌,问一些他去过的地方有哪些山川风物,弄得董其昌不胜其扰。从酒肆回家的路上,徐霞客又一路说个不停,董其昌知道只要他话匣子一打开,决不能轻易罢休。只好卖一只耳朵给它,听他不停地描述着他走过全国河山的壮丽计划。

“玄宰,好久不见啊。”一声招呼打断了徐霞客,汤显祖迎面走过来:“这位是你的新朋友?”

“呃……算是吧。”董其昌挠了挠头。徐霞客倒是不怯生,立马作揖自报姓名:“江阴徐弘祖,字振之。”汤显祖也还礼道:“临川汤显祖,字义仍。”

“先生手上拿的这是……”徐霞客看着他手中厚厚的一叠字纸。

“哦哦,这是我写的戏文《还魂记》,又叫《牡丹亭》,你有没有兴趣看看?”汤显祖说着把纸递了过去。

借着灯光,徐霞客读起了题词:“‘……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生者可以死,死可以生。生而不可与死,死而不可复生者,皆非情之至也。’太棒了!汤兄,这戏文可否借我一观,过几日再还给你?”

“那自然好!你正好也帮我校订校订,好好保管,过几天我要去找徐霖刊刻。”汤显祖很是开心。“哦对了,差点把正事给忘了。你之前不是跟我说过什么补天石吗,这次啊……”眼看着两个人都聚精会神,他叹了口气:“看来你是不打算让我去你家坐坐了。”

董其昌这才反应过来:“抱歉抱歉,说话给忘了。就在前面,快请。”

汤显祖坐下,喝了一杯水之后才悠悠道:“前两天,我去了趟苏州。苏州有个地方叫虎丘你知道吗?”

“这怎么不知道。苏东坡曾说,过苏州不游虎丘,乃憾事也。你有什么发现?”

“我在这虎丘的密林里,发现了一块石头,就跟你之前说的一样,流光溢彩。我觉得,这也是一块补天石……”汤显祖说话声音渐低,仿佛是什么不得了的秘密。

听到这里,董其昌心中一动,脑海中那流光溢彩的颜色又浮现了出来。他深吸了一口气:“汤兄,若让你再去一次,能找到吗?”

汤显祖想了想:“应该能吧。”

“那过几日,可否带我去看一眼?”董其昌心中复活夫人的念头不断滋长,他已经开始盘算究竟如何才能从补天石上敲下一块了。

“董先生,汤先生,我先睡啦,汤先生的大作,我明天再来拜读!”洗漱完毕的徐霞客打了声招呼,钻进了自己的屋子。董其昌送走汤显祖后,悄悄把门掩上,走了出去。

评论

热度(4)